隱藏設定書

 

由於本作是典型的「設定如同一座大冰山,只用到水面上一小塊」,為了滿足某些讀者對璽克.崔格世界的好奇心,也可以避免專欄和部落格生蜘蛛網,特邀請書中人物來講解一些不為讀者所知的隱藏設定。

 

 

 

第一課 成為法師的途徑 講師:璽克、小叭(活的)

 

 

 

璽克:「嗯,我受作者的邀請,替讀者講解在這個國家(作者注:此指璽克的國家,不是台灣!)要成為法師有什麼途徑。

 

「一般來說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去考法師大學,比較少見的是讀法術補校更少見的是擔任法師學徒。不管走哪種途徑,最後都一樣要考法師執照。

 

「法師大學的部分,我沒有讀過,所以我們請小叭解說。」

 

小叭:「各位讀者大家好,我是小叭,璽克的室友(笑)。」

 

璽克:「今天沒有躺在地上。」

 

小叭:「沒錯,因為這裡不是故事裡,所以我還活著(大笑)。今天要解說在這個國家(作者注:「重申一次不是台灣!)裡法師大學的相關資料。」

 

「這個國家裡有很多法師大學,從頂尖學校到野雞大學都有,光明之杖多少有在管制這些學校的水準,不過總是不能完全嘛!最有名的一所是埃文薩爾法師大學,它是國際級的法師大學,在這個洲也是排名前五的喔!當然我不是那裡畢業的啦!哈哈!

 

「法師大學的學制一律是八年制,最低入學年齡十四歲,不過一般都是十八歲才去考。十四歲進去的常常要十二年才成功畢業,這是校園裡流傳的一種奇怪慣例。很沒道理,不過常常應驗,所以會想讓孩子十四歲,高中沒畢業就入學的家庭一定不是法師家庭。」

 

璽克:「我順便補充說明一下,這個國家沒有『義務教育』這種東西,但是有『免費教育』,孩子上公立小學是不用錢的。還有『國立編譯館』發行免費教科書和在家自學教材。」

 

小叭:「璽克沒上過小學,我有。」

 

璽克:「嗯,我小時候那裡根本沒有小學,不過可以拿到免費教科書,再靠一些到處遊走的教師教大家習字。政府砸錢做事,國民識字率算很高的。」

 

小叭:「到了國高中就要錢了。國家很努力的壓低學費,不過——」

 

璽克:「總是有人付不起。」

 

小叭:「法師大學學費不算很便宜,不過也不算很貴,一般來說,小康家庭送一兩個孩子去讀還扛得起。這也是光明之杖砸了很多錢的成果。」

 

璽克:「所以這個國家收稅的方式就——」

 

小叭:「那就別提了。這件事讓總理去煩就好!」

 

璽克:「除了法師大學之外,因為基礎魔法技術很多都沒有限制教學對象,所以民間有些人還沒上法師大學就已經會魔法了。一般還是建議上法師大學,見過那些上大學的人就知道了,對魔法的概念差很多,也比較容易進階到更高深的學問去。

 

「不過也有些人不想花時間進法師大學,或是沒錢!例如我!就會去法術補校。法術補校快起來半年就畢業,底子當然差很多。雇主不理我其實是有道理的。我的學歷是雜牌軍。

 

「另外有些人去法術補校是因為他當過法師學徒。跟著某位有執照的法師學習多年,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實力,再去補校唸一下就去考法師執照。

 

「一定要法師大學畢業或是法術補校畢業才能考法師執照,其它光明之杖是不會承認的!」

 

小叭:「要收法師學徒,當師父的一方一定要有法師執照,就像在大學和補校任教也要執照一樣,然後去光明之杖登記,有徒弟可以選擇抵稅喔!當然光明之杖也會抽驗是否真有教學關係。」

 

璽克:「這種的雖然也是補校學歷,可是因為可以搬出師父的名號,而師父通常是大學出來的,在就業市場上就不會這麼吃虧。師徒是一輩子的關係,光明之杖也會保留師徒關係資料,不會因為修業期滿這層關係就消失。」

 

小叭:「沒師父又補校學歷,就像孤兒一樣。」

 

璽克(默默點頭)

 

小叭:「再來是考法師執照的部分。大學和補校畢業時會提供一次免費考照的機會,如果沒考上,之後再考就要繳報名費!」

 

璽克:「絕大部份都會考上。」

 

小叭:「有人開玩笑說,除非把主考官炸飛,不然都會過。」

 

璽克:「其實是因為畢業的難度高於考照,所以能畢業的很難考不過。」

 

小叭:「主考官都是由光明之杖派遣,應屆考上比率如果過低,表示學校給學生畢業的門檻太低,光明之杖會調查喔!」

 

璽克:「拿到執照之後,就可以以『法師』的身分去工作了。很多業務都指定一定要有法師執照才能進行。進行違法工作在沒有特許的情況下研究禁忌法術,都會導致吊照,嚴重起來會終身不得考照!那就很多工作都不能做了!」

 

小叭:「不但不能工作,很多魔法相關的東西不可販賣甚至是不可持有,也別想繼續做研究。」

 

璽克:「有些法術物品只有有法師執照的人才能賣。雖然民眾可以購買使用,但是如果拿去轉賣,就犯法,會罰錢的。」

 

小叭:「還有一些東西只有法師可以持有。另外,各種研究主題根據危險度分級,幾乎都限制必須有法師執照才能進行。」

 

璽克:「除了法師執照之外,還有單項魔法學科證照可以考。這個要有法師執照才能參加,公認的可靠,是證明實力的另一個好方法。我沒考是因為——」

 

小叭:「報名費很貴。」

 

璽克:「沒錯。每一科每個等級都要錢,加起來不得了。當然可以挑著報啦,可是——」

 

小叭:「單項魔法學科證照分成甲乙丙三個等級。很久以前有一個丁,不過因為根本沒人考不過,就廢除了。」

 

璽克:「一般有上課都可以考到丙,比較厲害的可以拿到乙。乙的用途就很廣泛了。至於考到甲嘛……那可是大事,會上報的。」

 

小叭:「考到甲的,一般是要去當大法師。」

 

璽克:「有法師執照,再加上符合規定的單項魔法學科證照,至少要有一張甲,通常也都只有一張,還有長期的研究各種貢獻,就有可能取得大法師資格。」

 

小叭:「大法師可以申請研究最禁忌的法術,還可以參加光明之杖權力核心的大法師會議。只有大法師可以擔任魔法院院長!」

 

璽克:「嗯,不過當然大多數法師都不會成為大法師。另外,大法師多數是男性。雖然沒聽說在這方面有人歧視女性,但似乎是女性提出大法師申請的人數就是比較少,想平衡也沒辦法。」

 

小叭:「就跟護士多數是女性一樣。明明另一種性別的人表現也沒比較差,大概女性法師對大法師的權力比較沒興趣吧。」

 

璽克:「大法師多少都有點野心,或是怪怪的。」

 

小叭:「總之,就算不是大法師,法師資格本身也可以做很多事,不管是造福人群還是只是想賺大錢,其實都很夠了。」

 

璽克:「是啊。」

 

作者:「第一課就到這裡,感謝兩位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獅拔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