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廢死是代替死刑解決問題,人類新發現的好方法?

 

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不是。

請閱讀馬克吐溫的短篇小說<異樣人生>。馬克吐溫活著的時間是1835-1910,距今超過百年前的預言,夠久了吧。

 

故事內容是這樣的(根據麥田出版的《異樣人生——馬克.吐溫故事集》濃縮而成):

 

愛德華與喬治是一對血緣很遠的表兄弟,因為還是嬰兒的時候就成了孤兒,所以被布朗特夫婦收養而成為兄弟。

從小父母就教他們:「只要你們純潔、誠實、冷靜、勤勞,多替別人著想,你們一生的成功就有有把握了」、或是「只要你們純潔、誠實、冷靜、勤勞,多替別人著想,你們就不會缺朋友了」等等。

愛德華的確作到了,只要是父母不希望他去作的事,他就不會去作。即使不給他糖和玩具,他也不會哭鬧。總是待人和善,遵守門禁,從來不讓父母擔心。

而喬治跟他完全相反,他想要糖和玩具時,一定會吵鬧直到人們滿足他的要求,而且就算給他玩具,他也一下子就弄壞,大人只好把愛德華的玩具給他。他想出去玩就去瘋狂的玩,從不遵守門禁(因此他玩樂的時間比愛德華多很多很多)。

後來他們長大了要出去工作,愛德華自願去,而喬治是父母哄騙才肯去。愛德華辛勤工作,而喬治總是偷偷跑掉,後來甚至還偷了老闆的錢,讓父母傷心,費了很大的努力才讓老闆再給喬治機會。

後來愛德華和老闆合夥作生意,他也是個優秀踏實的合夥人,還在教堂和戒酒會裡幫忙,是有名的好人。不過大家並沒有特別注意,因為大家都覺得那是他天生的性格。

布朗特夫婦過世後,在遺囑裡說他們為愛德華自豪,但是把遺產給了喬治,因為他們覺得愛德華有天賦的美德,他可以照顧自己,而喬治需要人照顧。

給喬治的遺產有條件,他們要喬治用那筆錢取代愛德華老闆的位置,使那份生意從愛德華和老闆合夥,變成是愛德華和喬治合夥。他們還要愛德華照顧喬治。

愛德華很聽話的全部照作,但是喬治總是跑出去喝酒,事情全都是愛德華在作。

和來愛德華認識了一個女孩瑪麗,並愛上了她,然而喬治也愛上了瑪麗。愛德華很痛苦,但喬治卻表現得比愛德華更痛苦,於是愛德華想到了父母的遺囑,忍受心碎的痛苦,將瑪麗讓給了愛德華。

後來愛德華認識了別的女孩子,並結婚生子,喬治也和瑪麗結婚生子。瑪麗雖然努力改變喬治,他卻喝酒賭博,甚至毆打瑪麗和他們的孩子。喬治因為賭博欠了很多錢,於是他瞞著愛德華,用公司名義到處借錢。最後公司被法院查封,兩兄弟就一貧如洗了。

愛德華因為這樣,只好搬到租金便宜的閣樓居住。他雖然到處找工作,但是信用破產的記錄使他很難被雇用。最後找到一份搬磚頭的工作,而他如同過去一樣知足安分的工作。

喬治繼續喝酒,有一天倒在臭水溝裡,被一個戒酒救濟會的婦女救了起來。他們熱心照顧他,為他募款,並且為他找了一份工作。社區新聞也報導了這件事。新聞播出後,人們更加可憐喬治,許多人都來幫助他,於是喬治維持了兩個月沒喝酒,然後又爛醉在水溝裡。

人們再次可憐他,把他救起來洗乾淨又給他食物,而他表達了悔意。於是人們給他一個新工作,他也去作了。這個有酒癮而力圖振作的故事感動了全城的人。大家為他舉辦了一場大型戒酒會,他在戒酒救濟會的成員引導下,在保證戒酒的證書上簽名,獲得熱烈的掌聲,並成為全城的話題。

之後他大約每三個月就喝酒一次,但每次都會有人拯救他,而他也都會表達悔意。於是人們為他找的工作就越來越好,後來他還以一個屢次戒酒成功的人的身分到處演講,形成一股旋風。

他在家鄉有了很高的聲望,後來某天他沒喝酒的時候,居然「借用」了其他市民的身分從銀行裡提了一大筆錢出來。本來這種行為是要判刑的,但是大家都出面救援他,於是他只被拘留一年,遠比本來該判的刑度要低很多,達到破天荒的程度。一年後釋放時人們都到監獄門口歡迎他,並且給了他一份待遇優渥的新工作。媒體也幫忙報導這則新聞,把這些人的善行傳播出去。

喬治風風光光的,而愛德華被人遺忘了。這段時間裡他一直安分守己的工作,他還是很窮,但是他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出納員,對此已相當滿足。

喬治從來不提愛德華的名字,即使有人問,他也裝作沒聽到。

後來喬治到處巡迴演講,他的惡行有些傳回家鄉,於是過往那些人又開始為他擔心起來。

在一個寒冬晚上,蒙面歹徒闖進了愛德華工作的銀行,當時只有愛德華在工作室裡,歹徒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要他說出保險箱密碼,而愛德華因為老闆很信任他,拒絕合作,他們就殺死了愛德華。

警方偵辦這個案子,非常驚訝的發現幕後主使者竟然就是喬治。他不是故意要殺愛德華的,他根本不知道愛德華在那裡工作。人們也忘了他們其實是兄弟。

喬治得到了人們的同情。另外人們也打算為可憐的收納員愛德華家屬捐助一筆款項,可是銀行為了掩飾他們保全系統不充分的問題,竟然說其實愛德華是自殺的。幸好警方查出真相,沒有讓銀行破壞愛德華的名譽。

後來喬治在法庭上受審,人們雖然千方百計要保護他,但這次政府不買帳了,他被判死刑。 

人們悲傷得無法生活,他們要求政府網開一面,他們呼喊著:「他會改過自新的!」

喬治在獄中信仰了宗教,這個喜訊立刻傳遍各地,牢房裡充滿了鮮花和為他唱詩的婦女、少女們。

後來喬治被處以絞刑。他的墳墓每天都有鮮花,墓碑上寫著:「永不倦怠的洗心革面烈士,畢生奮鬥,終獲成功。」碑文上還刻著一隻指向上的手。

愛德華的碑文則寫著:「只要你們純潔、誠實、冷靜、勤勞,多替別人著想,你就……」

不知道是誰讓碑文就此打住了,總之有人吩咐要這麼辦。

 

我當初讀到這個故事時根本還不知道什麼廢死的(王清峰那時候還沒出名),但是有種自己被雷劈到,恍然大悟的感覺。突然明白了周遭很多我不能接受的事情是怎麼來的。後來廢死團體開始在台灣肆虐,為了廢死什麼話都能說,儼然就是<異樣人生>的翻版。

為了原諒加害者,我們的底線在哪裡?我的底線裡包含了不能犧牲民主與法治、不能犧牲真相,而他們呢?他們根本沒有底線,任何事情都可以犧牲。

不止西方,「以德報怨」從孔子時代就一直荼毒東方人到現在。即使是東方文化裡最出名的儒家也沒能阻止它。孔子問出「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這句話的時候,距今已經兩千多年了。

現今的廢死是一種自古以來就有的人類惡性終於開花結果的面貌,根本不是什麼新潮的好東西。

 

20121222碎禦劍獅

(續陸之一)

 

 

全文很長,這是目錄:

緒論

壹:為什麼他們說要廢死?(分成四小篇)

貳:為何死刑必須保留?

參:荒腔走板的廢死論述(分成兩小篇)

肆:古人怎麼說?

伍:廢死是代替死刑解決問題,人類新發現的好方法?

陸:關於國際特赦組織的說法(分成五小篇)

關於廢死之我見補充:廢死的永恆願景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獅拔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