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不認識的好心人們 by碎禦劍獅2013

 

「騎機車戴安全帽能有效降低交通意外死亡率。為了機車騎士的生命安全著想,每個騎士都應該戴安全帽。」

「塑膠袋造成海龜和各種動物死亡。塑膠袋是人類最糟糕的發明之一,不應該使用。」

「狗狗結紮不但可以預防流浪狗問題,還可以避免將來出現相關疾病,屆時治療費會比結紮費用更貴。寵物結紮對狗狗和人都是最好的。」

 

老陳是個普通的小老百姓。每天為了生活費而努力工作,什麼改善全人類生活、讓世界更美好之類的事情,他一向認為那是別人在作的事。那是由一些好心的、他不認識的,感覺上根本不跟他活在同一個世界的人在作的事。

最近這陣子,他每天都要起個大早搭乘班次不多的公車去上班,晚上再慢慢搭公車回來,來回就要耗上幾個小時。

本來他有一台機車,每天騎機車上班的話,通勤時間還在可忍受的範圍內。國家規定騎機車必須戴安全帽,否則罰錢,罰金將近他一個禮拜的飯錢。他乖乖買了安全帽戴上。

然而那天有個人走到他平常停著機車的騎樓下。那個人也是騎機車的,他想到他沒有安全帽,這樣騎機車會被罰錢,於是他衡量利弊,決定偷一頂安全帽。

這個人巡視停在騎樓下的整排機車,發現大家都把安全帽上的掛環掛在機車座墊下的掛鉤上,讓人不打開機車座墊就拿不下來。他打不開別人的機車座墊,他靈機一動,想到安全帽帶是塑膠製的,遇火會熔化,於是就拿打火機烤熔帽帶,再把安全帽取走。

他戴著安全帽騎車離開。

但機車座墊是泡棉材質,極為易燃,他烤帽帶的時候也點燃了座墊,於是機車燒了起來,延燒到整個騎樓,停在那裡的幾十台機車就這麼付之一炬。消防隊忙了整晚,附近幾條街的人都受到驚嚇。

所以老陳沒有機車了,他為了守法買來的安全帽也一起燒掉了。在好心人用法律叫大家騎機車必須戴安全帽之前,他從沒聽說過有人會為了偷安全帽燒掉他的機車。

 

今天老陳在回家之前先去大賣場買東西,他看到大賣場櫃檯貼著:「配合國家政策,不再免費提供塑膠袋。」

好心人用法律叫大家減少使用塑膠袋,所以現在塑膠袋要花錢買,店家不可以免費給,不然就會被罰錢。他從他的塑膠袋裡挑了幾個材料厚實的,摺好隨身攜帶,因此他不必跟大賣場花錢買塑膠袋。

他提著泡麵往家裡走,途中在路邊買了炸雞排。老闆把裝在紙袋裡的雞排,裝在塑膠袋裡給他。塑膠袋沒有額外收錢。這個塑膠袋沾到雞排油,除了裝垃圾,他也不會再使用了。

老闆沒有被罰錢。因為那筆罰金是老闆一個月的利潤,只要被罰一次,他全家這個月就活不下去了。

警察當初之所以選擇當警察是為了抓壞人,不是為了逼死小攤販,所以沒有一個警察開得下手。警察之間雖然沒有串通,但他們的良心本來就是共通的,所以好心人通過法條半年了,全國一張罰單都沒開出去。

 

老陳回到家之前先去機車行領他新買的機車。這台機車花去了他大半積蓄,他只能祈禱自己最近不要生病,騎車時也要多小心,徹底遵守每一條交通規則,絕對不要撞到人。他沒有任何一分多餘的錢可以支付額外費用。

他回到家裡,狗狗搖著尾巴迎接他。這是條短毛流浪狗,在他經過巷子時自己跟了上來。他想想自己還可以擠一點錢出來給狗買飼料,就撿回家養了。

餵過狗以後,雖然他很累了,他還是打算帶狗去散步:「一起去兜風吧。」

他把狗放在機車腳踏墊上,往附近的公園騎去。

在他剛把車停下的時候,一個他不認識的好心人走了過來,對他說:「你怎麼沒把你的狗結紮?法律已經通過了,你沒有作對的事,你要被處罰。」

老陳驚訝的聽那個人說。他這才知道好心人通過了一條法律,以後所有寵物狗如果沒有結紮,也沒有跟政府登記說我這條狗不結紮,飼主就要罰錢,而且同一條狗可以連續罰好幾次。

老陳顫抖著問罰金是多少?

那個人告訴他的金額,是他一整年的收入。

老陳把狗推下機車踏墊,說:「他不是我的狗。」然後騎車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獅拔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