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師三定律》的一些釋疑

《法師三定律》自從2014年在起點和創世網路小說站上連載完畢後,網路上開始有人討論、有一些想法,也產生了一些疑問。有些東西我想我還是說明一下,大家會比較容易理解這個作品。

 

作者的基本資料:

性別女

臺灣人

198537日生(雙魚座)

讀過兩年中文系,畢業於數位設計系(做動畫和電玩是我本科範圍)

 

作品的發表歷史簡介:

實體書  銘顯文化出版《璽克.崔格》全五集 以「笑獅拔劍」筆名發表

(此前作者沒有在網路上發表任何小說作品,笑獅拔劍作為小說筆名使用也是第一次)

第一集 和屍體共度的法師助理之夜(首刷隨書附贈封面圖小海報) 2011/1/14出版(封面畫師:二一)

第二集 被騷靈包圍的魔法廢棄物分解員 2011/4/11出版(封面畫師:二一)

第三集 魔話接線生的惡咒傳輸工程 2011/8/11出版(封面畫師:蒼鷺靜)

第四集 航向異界的魔法鮪釣船 2011/10/6出版(封面畫師:蒼鷺靜)

第五集 故事發生在舞台以外的地方 END(番外篇合輯)2012/2/23出版(封面畫師:蒼鷺靜)

2012年六月,金石堂網路書店2012「年度一番~漫迷指標大公開」讀者票選活動結果發表,本作獲得輕小說類「這本最熱血」第四名

電子書 BOOK11電子書城上架《璽克.崔格:再臨》共三集 以「碎禦劍獅」筆名發表

BOOK11已經擁有銘顯文化授權的《璽克.崔格》全五集電子書)

第一集 魔書館管理員的職涯規劃 2012/7/23上架

第二集 未審核寵物散步放飛專員 2012/10/23上架

第三集 必備調味料屍蟲蠍毒蒼蠅眼 2013/5/20上架

2013/7/14 BOOK11電子書城關站

網路連載 《法師三定律》於起點中文網和創世中文網 八十餘萬字 以「笑獅彈劍」筆名發表

「啟掩」、「再臨」於2013/12/16~2014/6/22連載完畢。

「啟掩」的故事相當於銘顯文化出版的《璽克.崔格》全五集。

「再臨 第四集 墓園看守人的死靈術通宵大會」(END)2014/5/25開始連載。

2015年起點和創世合併。

2015年一月19日,發現創世專欄已經被站方關閉。

2015年十二月11日,發現起點專欄已經被站方關閉。同日發表短篇〈墨墨熊魔藥鋪再次開張〉

2016年九月中旬,銘顯文化結束營業。依照合約內容,與銘顯的合約自動失效。全書版權回到作者手中,笑獅拔劍筆名不再和銘顯綁約。於是之後都恢復笑獅拔劍筆名活動。

2016/9/15作者發起的笑獅拔劍吧開張。吧主ID「沙也亞」就是笑獅拔劍本人。隨即發表短篇〈牛肉情誼〉證明自己是作者。

2017/4/6發表短篇〈主打商品〉

2017/4/19放出《法師三定律》至今為止除了〈主打商品〉以外的小說txt檔,供愛好者收藏。

 

接下來解釋一些問題,部分和上面的時間表有關。

問題一:作者私貨太多妨礙銷量所以實體書才會腰斬?

答:不可能。私貨多當然會趕跑一些讀者,但是在實體書時期並沒有這個影響要素。當時我很認真的把這套書當成商業小說在寫,全力避免不好玩的東西。比方說私貨最多的《魔話接線生的惡咒傳輸工程》,裡面那段完全沒有娛樂效果的廢死相關新聞收錄,在實體書版本是不存在的。在起點連載的版本才出現。

實體書版本和網路連載版本都看過的讀者,會覺得實體書版本比較凝鍊(甚至是比較好看),就是因為很多廢話(沒必要否認這點)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差異,是因為我覺得既然我那麼努力把他往娛樂方向寫了,結果一樣是腰斬,我為什麼不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寫?呈現我想呈現的樣子?我個人在閱讀《阿特拉斯聳聳肩》(艾因˙蘭德 1957)的時候,把裡面那篇龐大的演講稿一字不漏地看完了,也贊成作者把這篇演講稿收錄在書中。我覺得有那篇演講的《阿特拉斯聳聳肩》才是完整的《阿特拉斯聳聳肩》。我的閱讀方式就是這樣,所以我的寫作也會是這樣。

不過我也完全同意「其實讀《阿特拉斯聳聳肩》的時候可以把演講稿跳過去不看」這點,所以讀者也完全可以跳過我那些廢話不看沒關係,用你們喜歡的方式享受這個作品就可以了。

如果有機會改編成漫畫的話,我會把那些廢話全砍了(也許會為了劇情流暢性留一點),他們在小說裡收錄了就夠了。從這點就可以知道我對那些廢話抱持的態度。

順帶一提,我在《魔話接線生的惡咒傳輸工程》裡收錄新聞的考量,是人們對廢死的看法和當地情況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如果不寫一下薩拉法邑朵的廢死運動發展成什麼畸形的樣子了,其他背景的讀者無法理解為什麼廢死在薩拉法邑朵會鬧成這樣。某些地方的讀者應該根本無法想像廢死能引發這種事端吧。

還有其他也類似新聞的描述(再臨第四集很多),是因為不可能讓璽克把那些事情都經歷一遍。很多事情發生在國外或已經過去了,卻對國內、現在有影響,也會讓知道這些事的人(如璽克)產生想法,那就只好乾脆說一遍了。

雖然我上面直接稱那些內容是廢話,但我不會往小說裡放多餘的要素。我是有在寫論說文的。真要放私貨,我會直接寫論說文,不會放在小說裡。會放在小說裡就表示這些東西對這部小說來說是有意義的。而且他的出現也是和人物性格、故事背景有關係。角色會批評什麼,是因為以這個角色的性格,他會對這件事有這樣的批評,不是因為我有話要說。

我有話要說的話,你們會看到論說文。我關於廢死的論說文是「關於廢死之我見」系列文章。

這部作品開始被說含私貨都是在起點連載以後的事情。實體書時期連讀後感都極度罕見,都是好評,沒有人抱怨缺點。我想大多數人都是我在起點連載以後才知道地球上還出過這套書的。畢竟我在起點連載時訂閱人數是實體書印量的十倍不止。

至於實體書腰斬的原因,一言難盡,簡單說就是包裝行銷出版日程通通都出了問題。詳情請看我當初被腰斬後寫的文章「最後重要公告」。

另外我還想提醒讀者一件事,由於故事中每個角色都是依照自己的性格在說話的,所以每個角色的思想間甚至可能是衝突的。本作的眾多角色並不是分頭論述同一套思想。

舉個例子:璽克否定普世價值,把那視為一種壓迫(在再臨第四集的信裡),但萊爾諾特肯定普世價值,在他看來那是一種可以作為標竿的共識(在啟掩第三集他第一次和闊啥見面時)。

知道這件事會比較容易理解角色的想法。

 

問題二:再臨第三集開始受到太陽花運動影響?

答:不可能。看時間表就知道,再臨第三集早在太陽花之前就發表了。第四集也早在立法院出事之前很久就寫好了,只是還沒發表而已。我是低產量的作家,不定期生病,我會積稿到結局都完成初稿了才來連載,不會邊寫邊貼。否則斷尾的風險我無法控制。所以不管是啟掩還是再臨都不可能有受到太陽花影響。

如果看起來好像有相關,那也只會是因為歷史一再重演,或是我成功預測社會發展。就像《一九八四》(喬治˙歐威爾 1949)不會是受到稜鏡計畫(2013/6/6爆發)影響而寫出的作品。

 

問題三:聽說作者當初有拿到起點合約?

答:是的。起點和創世都有給我合約書,表達簽約的意願。

我還記得當時很有意思,我的起點專欄讀者回應裡出現了類似「有興趣就連絡我」之類的留言。因為我不認得那個ID,還以為是提供洗分服務之類的商人,就沒有理會。結果半個小時後回來,留言「自動消失」了,起點編輯跳出來找我談合約。

後來我才知道那個ID是創世方面的某知名網路編輯。那則留言在別處的討論版上已經燒起來了。

當時起點和創世是激烈的競爭關係,我算是捲入戰火了吧。

沒有簽下去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不管哪一邊給我的合約,都必須放棄和作品相關的一切權利。而且即使編輯很有誠意想給我寬鬆的條件,也沒有辦法改動公司規定的這部分制式合約,所以這部分沒得談。

簽了保證會紅,對方誠意十足,不過簽下去的話,我就不能放出下載版給大家了。總之我選擇了還是讓作品保持自由身。

另一個原因是我的低產量和不定期生病。我覺得不管合約多寬鬆,我都有很高的風險無法達成每月規定的發表字數要求。我本來就是實體書型的作家,不是網路連載型的,我不認為我有辦法履行高強度網路連載類型的合約。

以上,於是我沒簽。不過合約書還真是讓我嘖嘖稱奇。起點和創世的合約頁數比銘顯的合約多一倍以上,每一頁字數還可能是銘顯的四倍吧……

 

問題四:介紹一下這部作品的創作歷程?

答:啟掩第四集的諾卡斯特世界,還有只出現名字的薩普溫,都是來自我早前寫過的奇幻中世紀背景西幻故事。我從小六開始寫小說就一直是寫西幻的。

到了我是個半生不熟的大學生時,其中一個嘗試是寫接近自己時代背景的作品。主角們碰到的不再是我從書上知道的中世紀歐洲會碰上的問題(奇幻版),而是現代我眼前的世界有的問題。那時先出來的成果是「試煉作答委員會」。不過那部作品有些「太過頭」了,還沒脫離試作階段我就決定不寫了。

當時的主角名字是璽克雷革。在實體書最後一集的短篇裡提到的「平行世界」指的就是「試煉作答委員會」。

後來世界觀、人物性格等等,從頭開始重新設計,兩邊差距大到已是不同作品,才誕生了璽克崔格的世界。惟一留下的殘跡大概是兩位主角讀的學校都像活地獄。

首先完成的是黑暗學院篇的大綱和序章。

世界誕生以後我也沒有一直寫,黑暗學院篇序章(尚未發表)寫好以後我就把這個故事放著不管了。這個故事慢慢發酵,一年半以後我決定寫黑暗學院篇結束以後璽克的發展,才寫下《與屍體共度的法師助理之夜》。我把這本拿去投稿,通過了銘顯審稿,就出版了。這時我大學也已經畢業了。

不過璽克崔格讓我領悟到寫一個很會想的主角的後果(廢話們自動繁殖,諾卡斯特時期我可沒碰過這種麻煩),這到底算優點還是缺點,讀者看法各有不同就是了。

我會把試煉作答委員會貼出來。不過這個作品確定斷頭了,也沒有斷在可以當成結局的地方。看的人要有心理準備。裡頭一些零碎的東西以後倒是可能會再寫一遍。畢竟這個作品是廢棄品,符合我心裡同樣字句再利用的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獅拔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