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後為了說服璽克知無不言,穿西裝的男人花了許多時間告訴璽克他孩子的事情。

璽克的腦袋還有些混沌,記住的部份不多。

穿西裝的男人名叫「戈塔.多佐」,他的孩子名叫「凱索.多佐」。

他告訴璽克的是一個類似舒伊洛奴的故事。只是視角轉成了被綁者的父母那一邊。

某一天孩子出門了,從此就沒再見到了。

璽克沒有聽說過有誰和他孩子同名。他只能告訴戈塔:「所有人在黑暗學院裡都會換成新的名字。」

「不會有人私底下還用本來的名字嗎?」戈塔懷著一絲希望問。

「很少,而且就算有也堅持不久。」璽克說。這種行為在黑暗學院裡是被唾棄的。即使有人撐了下來,例如舒伊洛奴大概就不會輕易放棄,也只有親近的人會知道這個本名,不可能大家都用本名稱呼他。

戈塔看起來變老了。

璽克不知道該不該告訴他,大部份進到黑暗學院的孩子都會死。

「沒關係,把你知道的全都說出來。」戈塔平靜的說。

璽克恍然大悟,這個人已經作了事情可能是最糟糕情況的心理準備,只是這種準備永遠不可能作的充分。

於是璽克開始說了:「那是個學生互相殺害的地方……」

 

戈塔問了很多問題,像是關於審判、關於老師的立場和作風、關於逃出去的可能性。

璽克只問了一個問題:「凱索是怎樣的人?」

「他是很聰明的孩子。」戈塔說:「他跳級跟大他一屆的孩子一起上課,成績還是領先。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他。每個人對他都讚不絕口。說他反應很快、很有自信、很體貼,只是不太喜歡團體作業。」

「他會使用暴力嗎?擅長說謊嗎?」璽克進一步問。

「不,我從沒聽過他會用暴力,他從來不會和其他孩子打架。正好相反,如果旁邊有人吵鬧,他總是可以上去說幾句話,就讓他們安靜下來玩玩具。有一次親戚家的孩子在搶玩具。那兩個小孩都有些被慣壞了,都不知道退讓。他在大人開罵以前先去跟他們說話,兩個小孩居然就乖乖分享玩具了,我們大人看了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就是有這種能力的人。」

「說謊呢?」

「不會。從來沒有過。」戈塔說。

「這樣的話,他在黑暗學院裡大概很難活下來。」璽克猶豫的說。

戈塔只是沉默的聽。

 

璽克的身體還沒完全恢復,談一談就累了。戈塔讓他休息。他又睡了大半天,然後有一個老婦人拿飯來給他。

璽克狼吞虎嚥的吃著牛肉燴飯。大概是因為昨天璽克和戈塔兩人友善交談過,讓大家知道他可以溝通的關係,今天拿飯來的人沒有把飯一放就趕緊逃出倉庫,而是坐在木板箱上看著璽克。之前也不會是女人單獨送飯來,而是好幾個強壯的男人拿著武器一起進來。

璽克以為她是等著收拾餐具,沒有理會她。

璽克吃到一半,老婦人問:「您昨天說的事情是真的嗎?」

璽克抬頭看她,嘴裡繼續咀嚼,點頭。

「抱歉沒有先報上姓名,老身名叫蘿希,數十年來一直侍奉多佐家。」這名老婦人有種強悍莊重的感覺,已經完全變成雪白色的頭髮一絲不苟的盤好,戴一頂絲綢小帽;一身俐落的套裝;即使坐在木箱上,坐姿也端莊得彷彿出席國宴。

蘿希繼續說:「聽說您昨天告訴戈塔老爺,凱索少爺那樣的人在黑夜教團裡不容易活下來?」

璽克很不想再說一次,但顯然無法推拖,只好點頭。

「凱索少爺是老爺最小的孩子。是三太太的第二個孩子。」蘿希平靜的說:「自從凱索少爺失蹤以後,老爺一直用各種方法在尋找他。連不合法的管道都去嘗試。因為這樣,老爺才聽說有一個『侍奉黑夜王者』的組織,據說那裡面有很多『自願離開家人,全心為黑夜王者奉獻』的人。老爺當時沒有深入追查那些人,直到最近,那些人的同夥一個個被聖潔之盾剷除,情況看起來不尋常,老爺才知道這個組織會綁架小孩子。於是我們追著聖潔之盾來到這裡。」蘿希嘆了口氣:「不過,雖然老爺在追蹤凱索少爺這件事上頭投注如此之多,他並不了解凱索少爺。老爺是怎麼向你形容凱索少爺的?」

「聰明、誠實、體貼、不打人。」

「那不是真正的凱索少爺。」蘿希嚴肅的看著璽克說:「凱索少爺確實聰明,但不只是考試拿高分那種聰明。你看著他的眼睛就能知道,他想的事情和其他孩子不一樣。他知道別人會怎樣看待他,知道要怎樣讓別人給他高評價。別的孩子考取高分會因為大人誇獎他而高興,他想著的卻是『考高分的孩子』這個標籤能帶給他什麼優勢。

「他很敏銳,知道別人要的是什麼。」

璽克覺得,蘿希說的話和戈塔說的話,並不矛盾,展現出了凱索這個人不同的面象。或許是蘿希說的這部份,造成了戈塔看到的那部份。

「他誠實,是因為我們給他一個誠實的人會過得比較好的環境。」

對這一點,璽克倒是從不同的角度有所共鳴。他不喜歡說謊,但是在東方學院裡說謊才有利,於是璽克學會說謊。那麼,世界上當然也會存在相反的情況。

「同樣的,他的體貼、還有不使用武力都是這樣的。他有那個能力用言語達成目的,為什麼要動手?他只是選擇了最『聰明』的做法,不是做不到。」

蘿希頓了一下,問:「聽了我描述的凱索少爺,您還覺得他在黑夜教團裡活不下去嗎?」

璽克猶豫了五秒,才回答:「我不知道。」

「這就夠了。」蘿希微笑。這是璽克第一次看到她笑。

璽克忽然想起戈塔向他描述凱索時,有說了一個讓璽克覺得奇怪的點:「多佐先生說,凱索不喜歡團體作業,為什麼?」

「是的。我聽他抱怨過一次,少爺不喜歡和『笨蛋』一起做事。」

不知怎麼的,對於「笨蛋」一詞在凱索心中是什麼意思,璽克竟然覺得可以理解。大概就是那些在東方學院裡,會讓他和奈莫當機立斷決定不合作(即使是以互不信任為基礎的「合作」)的那群人。他們通常都會在某一天因為自己的失誤把自己的命給送掉,甚至拖累和他們合作的對象。

璽克那句「我不知道」顯然讓蘿希的心情好了許多。璽克吃完飯以後,她迅速的收拾盤子,哼著歌離開了。

她哼著:「媽媽的媽媽的媽媽說,古老的古老的古老時,有一隻妖精叫作卡比諾埃格丘,他有一把美麗的花……」

璽克總覺得旋律挺熟悉。蘿希離開以後,璽克轉速遲緩的腦袋才想起來自己是在哪裡聽過。

這是奈莫會唱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獅拔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