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祭結束了,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故事還會繼續嗎?

是的,會繼續。還有好多東西要寫呢。

隨著降祭結束,法師三定律系列的大主線正式浮現了:對!就是那隻巫妖!他就是大主線!

不過以本作的風格,不會只跑主線。旁支路線才是撐起整個故事內容的主力。所以雖然巫妖已經登場了,還是要請讀者暫時把他放在一邊,跟著主角在艾太羅到處逛逛看看,經歷各種各式各樣的事情。

這個「主角」不一定是指璽克。

每個角色都有他自己的人生歷程,那些璽克沒有參與、不知道的故事。

「世界不是繞著璽克打轉的」是法師三定律這部作品的創作基本原則。

璽克這個角色描寫到現在,已經完成了。現在是換人當主角,描寫其他人的故事的時候了。

當然璽克還有故事可以講,事實上是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但是那些故事和其他人有關,必須先講其他人的故事,才適合講璽克那部分的故事。

例如瑟連保護璽克逃亡那段日子。他必須和其他想殺璽克的騎士對抗,在這段故事裡,瑟連比璽克更適合當主角。而且必須先講騎士團大夥的故事,講那些瑟連人生中沒有璽克的日子,讀者才能感受這段故事裡瑟連的感受。

只從璽克視角看這個故事的世界,是不夠的。

啟掩、再臨、降祭三季加起來,相當於這個系列的「第一部」。接下來差不多要換主角進入第二部了。

關於第二部要寫哪個「主角」的故事,我還在考慮。為了繼續發展主線,聖潔之盾和魔法之手、聖照之日都是必須描寫的地方。我手上有好幾個序章在等我寫下後續發展。

也可能會先把一些比較支線的東西寫一寫。故事進行到現在,薩拉法邑朵的主要角色差不多都登場了(有的名字還沒出來,只是登場過而已),集合大夥來場亂鬥,順便作為第二部的銜接也不錯。我還沒決定要怎麼做。

 

既然講到了創作基本原則,現在作品累積字數也破百萬了,我想可以稍微說一下本作的創作理念之類的東西。

首先讀者可以放心,璽克的老爸已經死透了,而且璽克的身世真的就是非常平民的平民,沒有知名祖宗。瑟連的家世還比璽克好一些,這顯示在他的名字比較長上面。

瑟連是村長家的孩子。

就這樣。

所以劇情不會跑到拚血統拚家世的路線上。儘管放心。故事大綱都出來了,璽克老爸除非碰到回憶橋段,不然沒有戲份了。

這個作品,我想寫的是「老梗作出新意」這樣的風格。從傳統的騎士與法師、劍與魔法,發展出一個嶄新的世界觀。在這一點上,我希望能夠贏得讀者信任,用百萬字證明我有我獨有的東西能呈現給讀者。儘管安心跟著我看下去吧。不會爛尾的!

文字方面,這部作品在「使用流行語」上面相當節制。這是我有意為之的。

因為這個作品整體架構非常大,光是第一部寫完就好多年過去了,大量用流行語的話,最後一集還沒寫出來,第一集的用字就成為時代的眼淚了。

那樣的話,會發生明明作品還沒出完,還算是當代作品,當代讀者卻要一直問「這個用字是啥意思啊?這個梗又是好笑在哪裡?」的情況。這是我非常想避免的問題。

所以我會盡量使用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用字和文法。把人們不用查字典也能看得懂的時間盡量延長。

流行時間不超過三年的流行語的話,甚至可能後來的讀者查字典都查不到。那可是糟透了。

可能因為我讀過中文系,見慣了流傳兩千年以上的書,所以我不會把我寫的書當成只能給活在特定幾年的讀者看的東西。

更進一步的是,我會考慮如果其他背景和時代的讀者看到這本書,他們要理解書中世界觀,需要哪些資訊。當然不可能徹底完備的呈現,但是我盡量去做。至少讓其他地方的出版者(假如有的話)為這本書加註釋時輕鬆一點。

影響所及,就是一些新聞收錄的部分。例如啟掩第三集有大量關於廢死引起不良後果的新聞。那些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割喉案是台灣真實發生的事。對於和我同時代同文化、生在同一個地方的人來說,他們看那些東西會覺得很多餘。他們早就知道了。但是要對不同背景的人解釋廢死為什麼在艾太羅被大眾討厭的話,就需要這些背景資料。

所以我放進去了。因為那不算故事,而是單純的背景資料,所以我用最簡單的方式,近乎條列式的寫過去。想在兼顧交代背景的同時,避免浪費篇幅。

這種處理方式不算完美,不過我盡力了。

本來奇幻故事的特色之一就是最容易跨越文化邊界。因為「建立世界觀」是奇幻故事的必備成分之一,於是它可以給不同世界觀的讀者閱讀。我只是把這一點做得徹底一些而已。

同時在降祭裡,我應該也證明了,我不會把沒有用的世界觀資訊(或是說教?)塞給讀者。例如再臨中還看不出來用意的真神教等等,先前的長篇大論是因為之後會用上。他們跟黑夜教團的起源和後來發展密切相關。

總之,透過百萬字的內容,我希望我已經贏得了讀者的信任。我不會為了湊字數亂寫一通,也不會因為想罵什麼東西就無視劇情硬塞進去。

真的想公開罵什麼的話,我不會寫在小說裡,我會直接寫論說文貼在個人部落格上。我可是很擅長寫論說文的。

其實比寫小說還擅長。請容許我用台灣當代流行語表達我對這一點的感覺:Orz

(註:「Orz」又稱作「失意體前屈」。是一種表達萬念俱灰及無限挫折的肢體語言以文字描繪其姿態的結果。「O」是頭部,「r」是手部,「z」是彎曲跪在地上的腿部。整體是一個兩手撐地、面朝下、跪著的人,由其左邊側面看過去的樣子)

對於這部作品,我還有其他默默堅持的事情。像是拒絕戰力通膨。不過現在就先說到這裡吧。

這是一個在街上隨便扔顆石頭都可以砸到創作者,作品和資訊爆炸的時代。好東西很多,讓讀者失望的東西也很多。許多讀者反映他們經歷過很多次失望,以至於開始會擔心害怕。在翻開小說以前擔心內容物會不會很爛、碰到喜歡的作品了又開始害怕之後會不會變爛。

我希望贏得讀者信任,讓讀者閱讀我的作品時,不用去想那些多餘的事情,能夠專注於享受故事。

我會用作品證明我的堅持。

如果你們看到後續故事違背了這些堅持,那一定不是我寫的。冒名永遠有可能發生。

 

由於我是個低產作家,肯定是要等很久才會再開連載(等待中間可能會更新些小短篇)。還請讀者耐心等待。這次我就不說有緣再見了,我會努力維繫這份緣分,和大家再見的。

 

 

 

同場加映:討論愚人節特別篇的演員們in後台

 

穆朗士:「作者一定是正篇太嚴肅了才腦子壞掉寫出這種腳本。」

奈莫:「他不是第一次在愚人節玩內褲梗了。」

璽克:「對啊,你是第一次參加吧。」

佐羅克:「作者的想法還是太天真了。如果真的是我的話,我才不會使用偷光全人類內褲這種沒效率的手法。」

穆朗士:「不然是?加入我和宮龐的燒內褲計畫?」

佐羅克:「那太費力了。只要用和監視全人類相同的法術結構,以全人類的內褲為施法目標,在上面群體附加辣油術,問題就解決了!」

所有人一起大叫:「絕對不行!」「那還是給眼球監視好了!」「這個更糟糕!」

透沙柏:「佐羅克大人,該回去工作了。還有,凡要我告訴你:『幹掉你一切就解決了。』」

佐羅克(微笑):「還好他沒在愚人節登場。」

 

END

 

※本篇可以登入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獅拔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