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是小碴、避雷針和兩個重裝警察進到無人的教室裡。數學老師緊張的站在門外。

警察把手銬收起來了,看來暫時沒有打算使用。

警察先把門關起來。接著其中一個警察脫掉頭盔擱在旁邊桌上。

他們選了教室中間的兩張桌子,把兩張椅子方向反轉,讓四張椅子隔著桌子兩兩面對,說:「坐下吧。」

小碴和避雷針坐在一側,沒戴鋼盔的警察在他們對面坐下,另一個站著,持鎗戒備。

很快的又有一個警察進來,拿著紙筆,應該是來做紀錄的。他坐在小碴他們後面一點的位置。

「如果去局裡就可以請你們喝飲料,不過這裡什麼都沒有。」沒戴鋼盔的警察友善的笑說。

「二樓有投幣式販賣機,我可以請你喝葡萄汁。」小碴說。他已經豁出去了。

沒戴鋼盔的警察聽了大聲笑了起來:「你膽子真大,因為是騎士的孩子嗎?」

「我沒做壞事,沒有理由害怕。」小碴嘴硬說:「避雷也沒做壞事!」

避雷針全身僵硬的點頭。

「這個,我們現在才要來釐清。」沒戴鋼盔的警察微笑說。笑容中有些許戒心。

警察先確認他們的姓名年齡。避雷針緊張的一直重複說:「我沒有做壞事!」

「避雷,你冷靜點。」小碴說。

「你的綽號是避雷?」沒戴鋼盔的警察笑問避雷針。

「其實是避雷針,只是都叫他避雷。」小碴回答。

「避雷、為什麼叫這個綽號?」沒戴鋼盔的警察問避雷針。

「因為每次雷都打在他頭上。他用過的電腦被雷打壞已經兩次了。只要氣象預報說有雷雨,大家就會叫他別進電腦教室。」小碴說。這個年代不管電腦還是魔腦都不普遍,大部份人家裡都沒有這種東西。多數學生是要上電腦課的時候才會在專用教室摸到電腦。

電腦被雷打壞並不是常常發生的事情。

避雷針急切的點頭。

「避雷針的功能不是應該正好相反嗎?」沒戴鋼盔的警察問。避雷針的功能應該是引導電流離開,讓設施不會受損才對。

「不知道誰先說的,就變成這樣啦。」仍然是小碴回答的。

「喔。沒別的原因了?」沒戴鋼盔的警察在思考著什麼。那個表情小碴注意到了。

「綽號很重要嗎?」小碴追問。

「你呢?你有綽號嗎?」沒戴鋼盔的警察問。

「沒有。你叫我小碴就可以了。」小碴認真的盯著警察問:「避雷的綽號怎麼了?你們以為他為什麼取這個綽號?」

「避雷擅長的科目是什麼?」沒戴鋼盔的警察問。

「地理歷史化學。」小碴搶答:「跟他的綽號一點關係都沒有。你們想知道他是怎樣的人,我可以告訴你。這傢伙惟一一個奇怪的地方,是他從小就立志要進財經界,但是數學不行。其他就只是個普通老實到不行的高中生。過馬路會看紅綠燈,買東西碰到店員不在會等人家回來好付帳。對啦學校裡有些人是不太老實,但是避雷從來不會跟那些人一起混。從、來、不會!」

沒戴鋼盔的警察感興趣的盯著小碴,聽他說下去。

「有前科就不能考這個、考那個,什麼行業要良民證,信用紀錄有問題就不能申請啥的,都是他在唸別人。我記不住,你可以考他,他會背給你聽。

「他連暑假在親戚家打工那點錢都問要不要報稅!這種守規矩到沒藥救的傢伙怎麼可能涉入非法活動?」

小碴口齒清晰流暢,氣勢十足的說了一串話。倒是被掀底的避雷針本人很想鑽到桌子底下。他先前的緊張已經完全消失,現在耳朵發紅。

「報稅那是幾歲的事情?」拿鎗站著的警察忍著笑意,插嘴問避雷針。

「小四升小五的暑假。」避雷針說。那個年紀的小孩在親戚開的店幫忙,拿點零用錢,正常來說根本不會有人聯想到報稅。

「你們那時候就認識了嗎?」戴鋼盔的警察問。

「不是。我們高中認識的。是聊天聊到的。那時候怎麼會聊到這個我也忘了。」避雷針放鬆下來,露出笑容。

不管是站著還是坐著的警察都笑了起來。氣氛變得輕鬆。

沒戴鋼盔的警察努力壓下笑容,對小碴說:「我們也不是想刁難你們。只是職責所在,有線報我們就要調查。」

「我明白。」小碴說。兩個高中生都點了頭。

「而且,因為是很危險的情況。也不可能聽你的一面之辭就放走你朋友。」沒戴鋼盔的警察又說。

小碴嚴肅的點頭,接著說:「如果你們懷疑班上有人從事非法活動,你們應該懷疑的人是迦絲爾。」

聽到這個名字,兩位警察表情明顯繃緊了一下。小碴猜中了,事情一定和迦絲爾有關。

「她今天沒來上課。她在班上沒朋友,平常別人就不清楚她都在哪裡、做什麼。而且她常常說一些不像高中生會說的話。」

「比方說?」戴鋼盔的警察問。

「像是說她認識權力很大的人、可以統治世界之類的。你們應該先調查她。」小碴說。

「休息一下吧。」戴鋼盔的警察突然說。他問兩人:「你們要喝什麼嗎?我幫你們買回來。」

 

已經中午了。小碴和避雷針在那間偵訊教室,持鎗警察的監視下吃了便當、喝了葡萄汁,等待難熬的休息時間結束。

當之前那位沒戴鋼盔的警察再次開門進來時,小碴反倒有種鬆口氣的感覺。

那位警察逕直走向小碴,問:「你覺得迦絲爾可能涉及不法活動?」

「我覺得她是『全班最有可能涉及不法活動的人』。」小碴謹慎的選擇用字,確保自己沒有說謊。

「你願意和她對質嗎?」

「願意。」小碴立刻回答。

 

二十分鐘後,教室的桌椅被往三面推開,每一面都保留了幾張桌椅面對正中間的空地。

小碴、避雷針和那位沒戴鋼盔的警察坐在一側。後來又來了一個年紀較大的老警察,坐在和小碴他們相鄰的另一側。還有負責紀錄的警員坐在老警察旁邊。

然後迦絲爾在女警的陪伴下也來了,他們坐在和老警察相鄰、位於小碴對面的另一側。

其他警察對老警察的態度帶著敬畏,他是這裡階級最高的人。

小碴越過空地看向對面的迦絲爾。她沒穿制服,而是穿著色彩不太搭配的便服。她看起來精神很好,跟平常在班上無精打采的樣子很不一樣。她瞪了小碴一眼。小碴感覺彷彿有某種東西在她體內燃燒,讓她整個人充滿了詭異的能量。好像有什麼看不到的東西從她雙眼放射出去,讓人感覺很不舒服。

老警察冷眼旁觀雙方的眼神交流。以小碴現在的社會歷練,無法從表情看出他在考慮什麼。

「路崎,你說這兩個高中生,認為那個女生比較有可能涉入黑夜教團的活動?」老警察問坐在小碴旁邊的警察。

名為路崎的警察回答:「是。」

「你的名字是碴?」老警察轉而看向小碴。

老警察雖然語氣冷淡,卻是認真的面對小碴。沒有因為小碴的年齡就流露出輕蔑感。這對小碴來說是好的徵兆。

「是的,先生。」

「還有你。」老警察叫了避雷針的名字。「你被指控參加黑夜教團的邪教儀式。指控你的就是你的同學迦絲爾。但是你的朋友碴又反過來指控迦絲爾行蹤不定,是個可疑人物。」

「我才沒有!」避雷針大喊。

「我們會搞清楚這件事。本來迦絲爾拒絕和你對質。不過現在換你朋友指控她,你朋友要和她對質。我們乾脆兩件事一起處理。」老警察說:「你們接下來說的話都會留下紀錄,你們可能會因為這樣坐牢,所以注意自己的發言。」

避雷針吞了下口水。

「蘿晴,迦絲爾準備好發言了嗎?」老警察轉頭對著迦絲爾的方向問。

蘿晴是女警的名字。她說:「她準備好了。」接著轉向迦絲爾,說:「把妳之前說的話再說一遍就可以了。」

迦絲爾指著避雷針說:「就是他。他的同夥都叫他避雷針。」

「妳到底在說什麼?」避雷針大吼,站了起來。路崎把他壓回椅子上。

迦絲爾開始說她是如何發現避雷針和黑夜教團來往、以及避雷針綽號的真正原因。

「……我看到他跟一個戴黑色帽子,全身黑衣的男人在垃圾場角落說話,他們把一個纏著紫色絲綢的木頭圓環扔到垃圾箱裡……那個男人左邊眼睛下面有疤,看起來大約五十歲,額頭上畫著黑色的圖案,身材很高很壯,穿著尖頭皮鞋……他小聲的唸咒語,那個聽起來像是『挖咖咪囉咪巴納』,唸了三次,用水瓶裡的水沾了兩滴灑在電腦教室門外……後來閃電就燒掉了他用過的電腦……就在段考前一天,他又和那個男人說話,這次是在體育室的教材倉庫……」

小碴感到毛骨悚然。他從沒想過迦絲爾的指控會這麼具體而且充滿細節。時間、地點、景色全都具備。

「……我聽到他對那個人說:『要在暑假開始以前動手,不然學校裡的人數太少了,黑夜王者不會高興。』那個穿黑衣的人告訴他:『你做的很好,但是還需要更努力。』他說……」

當迦絲爾的發言告一段落時,老警察問她:「妳都沒被他們發現嗎?」

「沒有。他們說話的時候不太注意旁邊。直到昨天新聞報出來,現在大家都知道他們的事情了,他們才變得比較小心。昨天放學以後他們在美術教室說話,一直看旁邊,我就不敢靠近,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我昨天跟我媽一起回去的,放學馬上就回家了!」避雷針大喊。

「這件事我們會再確認。迦絲爾,請繼續說。」老警察說。

「他媽媽也在美術教室裡。」迦絲爾說。

避雷針站起來,拍桌罵了髒話:「——連這種話都說得出來?妳知不知道羞恥啊?」

「安靜!」老警察也拍了桌子。避雷針咬牙切齒的坐下。

老警察針對幾個點反覆問迦絲爾幾個問題,她的回答毫無矛盾。

小碴看到隨著迦絲爾重複她先前說過的話,她心裡那個詭異的能量越加膨脹,不再只盤踞於她心裡,開始往外界擴張。

(取代了現實。)小碴心裡浮現出這樣的描述句子,他對此深深感到恐怖。

這下糟了。對質真的能贏嗎?要小碴編造迦絲爾和黑夜教團來往的故事,他可編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獅拔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