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夫雅不知道,距離人類滅亡還有五十天。
此刻,多夫雅坐在「幸運盤」前面。這個方型的金屬盤子上面有許多凹洞,洞與洞之間用金屬絲相接。盤子的其中一側邊緣裝著兩個小燈,一紅一綠,現在都是暗的。和小燈相對的另一側邊緣則有一個寫著「考驗」的按鈕。
多夫雅看著長老往凹洞插入「選擇之石」。這些金屬小石頭底下長著能和凹洞緊密相接的小小腳。長老每在幸運盤上增加一個選擇之石,多夫雅過關的機率就少了一半。
「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八分之一、十六分之一……」長老唱著古老的選擇之歌。這首歌多夫雅從小就會唱,旋律讓她聯想到蜿蜒的小溪,也像是轉來轉去的山間小道。一遍遍重複的旋律,輕微的高低起伏讓她感覺舒適,同時也感覺,這裡藏著什麼人類不能掌握的東西,在這裡最好謹慎小心、保持謙卑。
長老每增加一個選擇之石,選擇之歌的數字就變大一倍。
在長老唱到「十六分之一」時,多夫雅按了一次寫著「考驗」的按鈕。綠色的小燈亮了起來。她通過了。
在長老唱到「兩百五十六分之一」時,她又按了一次考驗,這次仍然亮起綠燈。
長老加上更多選擇之石,直到把幸運盤上所有的凹洞都插滿。
長老唱出:「一千零二十四分之一。」
多夫雅按下考驗鈕,還是亮綠燈。
「妳真的是讓人驚訝。」長老停止唱歌,露出微笑。接著長老自己按下考驗鈕,紅燈亮了起來。
長老把選擇之石一一拆下,同時唱起了選擇之歌,只是這次數字是反過來的:「一千零二十四分之一、五百一十二分之一……」
每拆一個選擇之石,長老就按一次考驗鈕。結果一直都是紅燈。一直拆到她唱出「三十二分之一」的時候,長老才按出了綠燈。
長老和多夫雅平靜的看著幸運盤的結果。這個測試,村子裡的每個人都做過很多次。絕大多數人都和長老一樣,在只有很少的幾顆選擇之石時會出現綠燈,選擇之石多了,就全是紅燈了。
多夫雅是惟一的例外,她從來沒有按出紅燈過。
「妳擁有強大的『幸運』魔力。『災厄』殺不死妳。也許妳的孩子也會和妳一樣。妳可能是這個世界的救星喔。」長老笑著摸摸多夫雅的頭。
多夫雅對拯救世界才沒有興趣。
「我可以走了嗎?」多夫雅問。

多夫雅會出現在長老家,是因為媽媽要她拿加了草莓果醬的餡餅過去。然後長老就順便拿幸運盤給她玩了。因為可以邊吃草莓餡餅邊等長老準備幸運盤,所以她決定留下來玩。
年紀比她大很多的人總是喜歡看她玩幸運盤。不就是一直出現綠燈嗎?哪有什麼特別的?就算村子裡其他人都沒幾顆選擇之石就出現紅燈,表示他們比多夫雅容易被災厄選上,多夫雅也沒有實感。
她今年八歲。上次災厄來的時候她才兩歲,根本沒有記憶。對於「不容易被災厄選上」為什麼是件好事,她理智上知道,但是對此沒有任何感覺。
她走出長老家。金黃色的陽光照在她卷曲的長髮上,祖母綠蝴蝶髮飾閃閃發亮。她有一雙大而水亮的眼睛,還有健美的雙腿。穿著格紋粗布連身裙和土黃色的皮長靴邊跑邊跳的樣子,常有人說像是蹦跳的小鹿。
不過,多夫雅覺得,也就這樣而已。她覺得自己嘴巴太大、腰太粗,耳朵形狀也不好看。露露麗長得好看多了。
多夫雅轉頭張望。長老家在村子東側的小山坡頂上,往下可以眺望整座村莊。現在時間是下午三點多。
村子由灰色的城牆包圍,牆外是大片以方格劃分的綠色農田,機械牛和農人在田間忙碌。
更往外是一望無際的濃密森林,隨著季節會變化出不同的顏色。現在的森林是綠色的。
然後,沿著日出的方向遠望,越過森林,會看到被午後陽光照亮的另一座城市「聖城遏令」。那裡的建築都超過二十層樓高。跟村子裡那些土土的小屋不同,聖城的建築就像是一面面站在大地上的鏡子,反射出天空的色彩。
今天的聖城,顏色是萬里無雲的純粹蒼藍。
多夫雅喜歡遠望聖城,因為很美,沒有別的理由。她看到龍張開巨大的翅膀,繞著遏令飛行。那是遏令的守衛。
她在長老家門口看了一陣子風景,然後邁步跑下山坡。
離開山坡,下到平地,再走一段路就是市場了。
村子中心區域的人行道鋪著紅磚。上面本來有各種動物的陰刻圖案,時間久了,都磨損了。是狗還是牛已經分辨不出來了。多夫雅以前上學途中,常常和露露麗邊走邊猜。
踩著紅磚地往前走,道路兩邊是各式各樣的商家和攤販。
前面是洛莎的布莊。各種花樣的布料一卷卷擠滿店內空間,走道狹小到只能容納一人通過。多夫雅一頭鑽進去,看到本地人用彩線織成的花布,也有遺跡城市出產的轉印花布,還有用特殊的金線編成,閃閃發亮的紗布。
洛莎在店內深處的工作桌旁邊,正忙著用絨布縫小熊娃娃。看到多夫雅,她露出笑容揮手:「想買什麼嗎?要做什麼東西?娃娃?衣服?窗簾?」
「明知故問。」多夫雅咧嘴笑答。
「我想也是。」洛莎聳聳肩。
「我只會縫枕頭套而已。」
「所以妳想要怎樣的枕頭套?」
兩人大笑起來。
「我想看妳的新作品。」多夫雅說。
「妳明明就不縫東西,卻喜歡看布料啊?」
「很漂亮啊。這些圖案。」多夫雅挺胸,理直氣壯的回答:「要是看到喜歡的,我可以叫露露麗縫啊。」
「如果露露麗肯用我設計的布,我會很高興的。」洛莎放下小熊,從抽屜裡拿出筆記本,放在桌上打開來給多夫雅看。筆記本裡有很多塗鴉:「下次我想做這個花樣。」
「這什麼?看起來像大象,有長長的鼻子。」
「是機械象。我聽商人說的,聽說鼻子裡可以射出巨大的火球。」
「哇喔!」
洛莎家常常向旅行商人進貨,也常常聽說外界的事情,那些事情都成了洛莎的創作靈感。
多夫雅出生至今從來沒有離開過這座村莊,也從沒想過要離開這個地方。她喜歡這個地方。對於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她雖然有點好奇,會聽從外面回來的人說故事,但不會覺得非要自己去一趟不可。
這個村莊就是她的世界,發生在這之外的故事對她來說都只是娛樂。
「對了,妳媽上次來買了水藍色的綢布。」
「欸?買那個做什麼?」
「不知道,那個布很漂亮喔,聽說還買了搭配的緞帶跟閃亮亮的鈕扣。」洛莎對著多夫雅擠眉弄眼,其實答案很好猜。
多夫雅故意裝作聽不懂:「喔,聽起來很適合露露麗。」
離開洛莎的布莊以後,多夫雅繼續逛市集。
她來到達夫的捲餅攤。
「今天有新發明的醬料喔!」達夫站在一整櫃的配料前面,對多夫雅說:「要不要試試看啊?」
「上次那個害我一整天舌頭都怪怪的!」多夫雅抗議:「還有,不可以偷偷加青椒!」
「我以為味道應該已經蓋過去了。」達夫偏了下頭。
「才蓋不掉好不好!」多夫雅氣鼓鼓的說。
「好吧。那妳今天要吃豬肉還是雞肉?」
「我沒有說我要吃啊。我才剛吃過草莓餡餅!」
「所以不吃嗎?」
「要吃!給我甜的雞肉!我是說固定配方的甜的雞肉!不要新發明!多一點玉米!」
「好好好,也給妳多一點奶油。算是上次的賠禮。」
多夫雅拿著捲餅邊走邊吃。
她看到機械鋪裡多了沒看過的機械牛。
蔬菜攤裡有沒看過、長著綠色尖刺的紅色水果。
工具店的老闆雷米做了一把新的笛子,坐在店門口吹新創的曲子。
這座村莊每天都會有點改變,多夫雅覺得這些事情很有趣。
其中最大、她最喜歡的改變,是人的變化。
繼續往前走,在市場最深處的圓形廣場上,人們在舉辦婚禮。
在彩磚拼貼出的花園圖案之上,剪碎的銀色、紅色、黃色彩紙滿天飛舞。聚集在此的人們穿著最好的衣服。他們身上精緻的刺繡和寶石墜飾,又為這片廣場加上更多色彩。
新郎和新娘戴著白銀製的頭冠,無數白銀製成的花朵、飛鳥和火焰,在陽光下閃爍出一片金色光點。象徵生命的血色紅線,綁成代表綿延不絕的繁複繩結,裝飾在他們身上,從雙臂、胸口一直垂到腳尖。在眾人的見證下,他們說出婚姻的誓詞。
「無論天空晴雨,無論大地冷暖,無論世界如何變化,愛將我們合而為一。我與你共享生命,直到災厄將我們分開。」
兩人各拿起一杯酒,手臂交錯,勾在一起,餵對方喝下自己手上的酒。
然後見證人將雙方的紅線繫在一起,將他們的生命繫在一起。
多夫雅的捲餅吃完了,新郎和新娘的親戚看到她路過,塞給她一個麵包:「祝福妳!願幸運永在妳身。」
這是分享給賓客的麵包,上面裝飾著繩結圖案。多夫雅笑著回答:「祝福你們!願你子孫成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獅拔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